English

深圳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2000年是令深圳文化人难忘和自豪的一年: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折桂的英俊少年李云迪,创造了此项赛事70年历史里中国人首次获得第一名的奇迹。他,就是来自建市只有20年历史的中国深圳。

20年前深圳是没有文化积淀、偏远落后的小渔村,过去被人们习惯地称为“文化沙漠”。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这片热土不断创造着经济奇迹。同时,文学艺术的发展也从无到有、欣欣向荣。仅去年一年,深圳在国际和国内文艺常设重大比赛上,就取得70余项骄人的成绩。深圳市文联所属的音协业余合唱团在第三届中国合唱节比赛上获金奖第一名;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囊括了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剧、最佳导演和特别美术三项大奖;张小钢的水彩画《花卉系列》获第15届全国版画展金奖;孙成毅的作品《中国风光》摘取“中国摄影金像奖”……

迁居深圳十年的作家彭铭燕认为,深圳作为一个国际都市,有这么多的奖项和国际文化品牌,早就应该称为文化重镇而非文化沙漠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深圳在短期内实现了文艺的快速发展繁荣?

尊重人才关爱人才

深圳的高速发展,广纳人才是个法宝。它以宽阔的胸怀和气魄热情地拥抱着每位人才,并为他们的发展创造一切条件。深圳长期以来形成的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器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以及日新月异的改革开放大环境,是吸引许多人“择佳木而栖身”的根本原因。

1992年正值市文联筹备成立剧协,在一次文艺界的聚会中,正在深圳湾大酒店打工的原上海青年话剧院专业编剧从容,被文联主席张俊彪等发现并看好。张俊彪根据自己曾被深圳市领导三顾茅庐的经历,也多次到酒店来找从容,希望她能“归队”。这种真诚和敬重,使这位年仅28岁的年轻人终于选择了为深圳的文学艺术事业作贡献的人生道路。深圳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花季雨季》的剧本,就出自这位剧协秘书长之手。

当年57岁的词作家蒋开儒移民深圳,更是一个深圳人伯乐识骏马的典型。用蒋开儒的话讲,自己是个“三无人物”:无文凭、无青春、无户口。但知人善任的深圳文联看准了这个来自黑龙江省穆棱市的人才,经市政府特批,将他们夫妻一同调进深圳。蒋开儒果然不负重望。1996年他作词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唱红全国,并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之后他又创作了在党的十五大开幕和闭幕式上多次播放和演唱的歌曲《走进新时代》。蒋开儒对记者说,他之所以有这么旺盛的创作激情,是因为深圳的环境时时处处激发着一个艺术家的灵感。

思路超前 组织精干

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文联提出了“塑造深圳文艺界整体形象,提高深圳文艺工作者整体素质”的口号,确立了首先要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文联在深圳市民中的知名度。同时,进行跨地域或国际性的文艺展览、研讨和演出活动,把深圳人的文化注意力从港台节目吸引到深圳本土的文化生活上来。深圳文联成立20年来,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有一支以中青年为骨干的文艺队伍,市区两级文联都有文艺刊物,有六千余名文联会员。市文联音协、舞协、剧协都有几十人的业余剧团。摄影学会早已自筹工资,并建起了一座宏伟的摄影大厦。文艺各个门类均衡发展。

20世纪90年代中期,深圳市文联根据实际情况重新给工作重心定位:第一是抓文艺原创;第二是抓文艺理论。为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创造一切条件,力争早出优秀作品和精品。由于力抓创作,这期间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如:电影《琴童的遭遇》获得1995年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出版的小说《花季雨季》和1997年的同名电影均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在全国的市级文联组织中,深圳市文联的机构可谓既庞大又精简。深圳为了促进文艺的发展,支起了百余人的摊子。但由市政府全额拨款的行政人员只有21名,专业创作人员19名。市文联下属的10个协会,没级别、没经费、没编制,每个协会的唯一一名驻会干部由文联统一任免。

今年元月在中国文联和作协全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文艺批评、有条件的省市文联成立文艺批评家协会,以加强薄弱的文艺批评”的号召,深圳市文联早就完成了,1995年它在全国首创了与其他9个文艺家协会并列的文艺评论家协会。市文联对文艺的超前思路从此可窥见一斑。

资金保障重奖优秀

深圳文艺从不毛之地走向蓬勃茂盛的绿洲,另一原因是有一整套适合深圳特点的高效管理机制和资金保障、奖励机制。

深圳市委市政府早在十年前就建立了深圳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市文联1995年建立了文学基金会。资助分为无息贷款和无偿资助两种形式。数额较大的往往是贷款,像近年来影响较大的影视作品《花季雨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分别得到文化发展基金会几百万元的无息贷款。对于主旋律作品或深圳发展较为缓慢、滞后的文学品种,如儿童文学、文艺评论、长篇小说,两种基金都可提供资金支持。

20世纪90年代初设立的深圳“大鹏文艺奖”,从第二届开始被定为市委市政府的最高文艺奖。它由市文联牵头实施,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和文联三家共同颁奖,每三年评一次。去年市委宣传部又设立了文艺精品奖,向优秀作品倾斜,凡是已获得国际或国家大奖的自然成为该奖的特别奖,奖金从优。

李云迪获奖后,深圳马上召开表彰大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关于表彰李云迪、陈萨、但昭义和深圳艺术学校的通报》,并给予了重奖。

深圳为文艺家提供优厚和宽松的环境。只要是“特殊人才”,深圳就会提供全国少有的优厚待遇。去年刚刚调到深圳当专业作家的原陕西电影制片厂编剧杨争光对记者说,在整个社会日益关注经济的时候,深圳能给文艺家如此的礼遇,的确表现了难得的胸怀和胆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